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活动 >> 正文

“高校管理干部国际化素质提升计划”首期培训取得实效

作者: 时间:2015-11-13 点击数:

  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吉林大学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合作举办的“高校管理干部国际化素质提升计划”培训班于8月16日至28日在美国罗格斯大学举行。来自吉林大学8个学部的18个学院和学校2个行政职能部门的20名中层干部参加了培训。11月13日,吉林大学“高校管理干部国际化素养提升计划”第一期培训班总结汇报会在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杨振斌、蔡莉、陈岗、冯正玉等校领导以及培训班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主持汇报会。

汇报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广翠汇报了本期培训项目执行情况,文学院党委书记陈密代表学员汇报了学习成果,部分参学人员汇报了学习收获与体会。

杨振斌在会上肯定了本期培训所取得的成果与收获,强调了进一步拓宽学校管理干部国际视野,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参训学员要把学习收获与学校工作结合起来,将培训成果转化为自身新的素质和本领,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做出新的贡献。

为全面实施开放活校战略,提升管理干部的国际化素质,推动校内各学科国际合作务实开展,全面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我校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有计划地组织基层干部赴国外短期培训,学习国外高等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通过课堂学习和业务交流,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挖掘发展潜力。

本期培训得到了罗格斯大学的高度重视,设计了多元化的课程,培训主题围绕如何提升管理干部国际化素质展开,内容涉及美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高校管理结构与领导力建设、全球化国际化管理、学科建设与管理、科研管理、学生服务与管理等多个领域。为提高授课质量和效果,罗格斯大学安排了强大的师资阵容。罗格斯大学新布朗斯维克分校校长、吉林大学名誉教授理查德·爱德华兹教授与培训班学员进行深入交流;外事副校长埃里克·加凡科、学术事务与行政管理资深副校长凯琳·司徒鲍斯、继续教育副校长理查德·诺瓦克、人力资源副校长助理哈里·阿哥诺斯塔科、研究生院院长杰罗姆·库克以及学校在知识产权、学科管理、国际科研合作等领域的多位资深专家分别为培训班授课。

培训期间,学员们考察了罗格斯大学学生中心和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实地感受到美国高校对学生管理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体育文化与校园文化在美国高校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参观罗格斯大学植物园的过程中,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罗格斯大学在农学领域的优势地位,学习了该校在教育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进行有机结合的宝贵经验。学员们还访问了吉大与罗格斯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进一步感受到罗格斯大学对两校合作的高度重视。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专程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纽约大学等世界名校,进一步加深了对美国高等教育体系和发展现状的理解。

在罗格斯大学的精心安排下,来自吉林大学18个学院的负责人与美国罗格斯大学的对口单位进行了合作项目洽谈,进一步了解了罗格斯大学相关专业的学科设置情况与学术实力,并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项目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商学院和数学学院与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就开展商学与金融数学领域双学位项目和师资互访项目达成了共识。医学部及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与罗格斯大学医学部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业务交流,为双方在医学领域开展合作理清了思路。体育学院与罗格斯大学体育系就双方开展教学项目和全球运动管理硕士项目的合作进行了交流。汽车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等与罗格斯大学工程学院就今后开展本硕连读项目进行了详细磋商。

全体学员普遍反映,通过课堂教学、实地考察和业务对接,双方增进了相互理解,推动了互利共赢,在学习美国高校先进经验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我国高等教育的优势,明确了高等教育改革的目标与方向,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化素质,培训班所学成果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将逐渐得到充分展示。(记者子轩、晓翩)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