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活动 >> 正文

2016东北亚经济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8-15 点击数:

【东北亚研究院/文 刘红/摄影 】 811日,由东北亚经济论坛( NEAEF )主办,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东北亚研究中心承办的“ 2016 东北亚经济论坛”在吉林大学东荣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蒋正华,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东北亚经济论坛 主席赵利济,美国阿拉斯加州原州长史提夫·库珀,日本原外务副大臣、现任众议院议员山口壮,韩国国会前副议长朴宽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蒙古、澳大利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近 50 位外国前政要、专家学者等和来自中国国内的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东北亚地区互联互通工程、东北亚共同体、金融合作、能源与环境合作、跨境旅游、吉林老工业基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的各国专家普遍认为,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已进入重大调整时期,发达国家与新型工业化国家的差距有所缩小,虽然总体国际局势在一定程度上趋于缓和,但局部冲突、地区性政治动荡等问题接连不断。在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是主流趋势,但冷战遗留的一些问题仍没有解决,地区安全与信任机制十分脆弱,存在一系列影响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冲突和不确定性因素。 近年来,中国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核心,全面推进东开放发展新理念。与此同时,韩国提出“欧亚倡议”,俄罗斯推进建立“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提出“草原之路”等构想。东北亚国家发展战略的互动与对接,有利于推进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建立亚洲经济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特别是,中国提出新一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不仅为吉林省对外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将为东北亚区域合作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731-810日,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和东北亚经济论坛还共同组织举办了东北亚“青年领袖研讨班”( Young Leaders Program,YLP ),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蒙古、中国等国家的共 25 位青年学者收到全额资助,共同学习和研讨东北亚地区政治、经济、交通、物流等领域的相关问题,全体学员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