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活动 >> 正文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把脉”吉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

作者: 时间:2016-10-23 点击数:

101720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4天的评估考察。20日下午,专家组进行了审核评估意见反馈。由兰州大学校长王乘任组长的专家组一行20人,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吴岩、院校教学评估处处长刘振天,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吉林大学在校校领导杨振斌、李元元、陈岗、韩晓峰、张向东、杜莉、郑伟涛、王利锋,副校级干部李凡,校长助理刘德斌,教学委员会主任滕利荣,校内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科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等240余人参加了反馈会。

王乘主持反馈会并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通报了专家组全体成员对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评价。据反馈,在本次现场审核评估中,专家组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中的“五个度”、“6+1”项目、24个要素,共听课、看课62节次;抽调毕业设计、论文41个专业1053份,试卷59人次3573份;访谈学校领导27人次,召开28次座谈会;考察5个校外实训基地及用人单位;实地走访覆盖所有教学院系和与教学相关的职能部门,共访谈619人次。

专家组认为,吉林大学全校领导和师生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高度重视,表现出高度的凝聚力和自觉性,保证了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党政领导不仅非常熟悉学校,而且热爱学校,尊重教师,对学生充满感情,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发展中来,把学校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为学校健康、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吉林大学是我国的一所名校,也是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一所大学,建校7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在新的历史时期,吉林大学确定的目标定位和类型定位,符合我国高等教育宏观布局,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期待。吉林大学确定的近期发展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建校100年时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既振奋人心,也一定会实现。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育目的,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学校定位、国家需要和社会要求,学科布局较全面,专业结构较完整,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储备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学校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近年来录取分数逐年提高,初次就业率逐年提高,用人单位对吉林大学毕业生的质量给予了满意评价,毕业生深造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点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特别是六校合并后,学校在学科专业方面产生了积极效应,对于给本科生奠定宽厚的学科基础十分有益。同时,学校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入挖掘白求恩精神这一宝贵的思想资源,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把白求恩精神嵌入到校园文化中,成为吉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举措对于实现吉大的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专家组同时对吉林大学的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利用率、教学信息化建设、实验教师队伍敬业精神、教学质量管理监控、对外合作交流等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按照审核评估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在对吉大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围绕大班授课、高层次教师授课、教师人数总量、教学工作激励机制、教师办公条件、人才培养规律、教学模式方法手段创新、学生主动性发挥、学科专业布局、本科专业内涵改革、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等本科教学工作涉及的多方面问题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期待吉林大学走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前列,为同类高校提供经验借鉴。会后,专家组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并以正式的书面意见反馈给学校。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在讲话中对教育部评估中心和评估专家组各位专家成员把吉林大学当作自己的学校,通过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经验为吉大本科教学工作“把脉、开方”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强调学校会高度重视、逐条梳理专家组和各位专家成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以70周年华诞庆祝活动为新的起点,以本次本科教学评估为新的契机,把人才培养始终作为根本任务,把本科教育始终作为立校之本,把教学的中心地位筑牢,下一步将在改革思路理念和具体措施方面狠抓落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所处地域特点,推广和扩大唐敖庆试验班、匡亚明试验班等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和受益范围,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和资金筹措,继续加大本科教学工作投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把学校的办学目标内化为各院系和每位教师的自觉行动。李元元表示,来到吉大5年时间,和全校师生员工一同爬坡、过坎,吉林大学一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一边调整规范,一边改革,目前进入到了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阶段,此次评估工作是对吉大改革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本科教育改革和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永远在路上。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潮中,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经过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持续的共同努力,吉林大学一定会用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果报答党中央、教育部和各位专家对学校的厚爱,在争取到2020年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上,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  

杨振斌在致辞中对教育部评估中心和专家组不辞辛劳为吉大长远发展提供宝贵指导意见深表谢意,并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部分回应。杨振斌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吉大改革发展进程当中的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也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高水平体检,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为学校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并将有力促进吉大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对推动学校又好又快改革、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反馈会也给吉大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学校下一步将召开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召集各学院、部门认真学习、研读、讨论、落实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思考总结,切实改进相关工作。

吴岩强调,此次选派的20人组成专家组是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支评估队伍,成员包括教育专家、行业专家和国际专家,他们体现出的忘我工作精神和精湛专业水准完美诠释了审核评估的工作理念,即“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把吉大的事当成自己学校的事,比照“人才培养效果对目标的达成度、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要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标准,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真问题、好建议、实措施。他表示,办好吉大,难度极大,在此次评估工作中,深刻感受到吉大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以及吉大人的真诚朴实,吉大的校领导是真爱老师、真爱学生、真爱吉大,热切期待和衷心祝福吉大越跑越快,越飞越高,能够奋勇争当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排头兵。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