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活动 >> 正文

党委书记姜治莹参加“吉林大学-通榆县乡村振兴对接会”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文/曲家伟 摄/徐立华】三月的通榆,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到处都萌发着勃勃生机。

3月17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助推通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带队赴通榆考察调研,并于当地举行乡村振兴对接会议,慰问“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崔金虎教授等正在当地开展工作的吉林大学扶贫干部。

姜治莹在调研中指出,摆脱贫困,蕴藏着百年大党的为民本色;定点扶贫,承载着吉林大学的使命担当。在未来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吉大师生愿与通榆人民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再踏脱贫致富新征程、再立乡村振兴新战功。

当天上午,校地乡村振兴工作对接会在当地举行。姜治莹在听取通榆县委书记李德明,副书记、县长刘振兴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介绍后讲话。

姜治莹在讲话中代表吉林大学、代表张希校长向为通榆县实现脱贫、走向振兴辛勤付出的广大干部致以崇高敬意,向自强不息、质朴耕耘的通榆人民致以诚挚问候。他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多年前在白城地区工作时,与通榆干部群众结下的深厚友谊。对通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推进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迈进步伐、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崭新变化表达热烈祝贺,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吉林大学将根据中央的最新要求、结合通榆的实际情况,不断细化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丰富工作内容,不断扩大成果成效。

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姜治莹谈了四点感受和工作要求。一是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障。校地双方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讲政治、担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二是立足通榆实际,是解决根源问题的现实依据。吉大要进一步聚焦通榆脱贫摘帽后的实际情况和通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的实际需要,找准主攻方向、明确切入点位、实现精准帮扶。三是发挥吉大优势,是取得扶贫成效的关键所在。吉大将持续在科技兴农、教育扶智、医疗惠民、消费扶农、资助扶困、典型引领等方面发力,把吉大特色镌刻在通榆大地上,烙印在通榆人民的心间。四是携手并肩前行,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校地双方要进一步通力合作、携手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为通榆县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添助力、再增动力。

李德明在讲话中代表通榆县委、县政府和通榆人民,向吉林大学在助力通榆脱贫攻坚工作上作出的贡献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围绕通榆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介绍了当地县域经济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全体通榆人将进一步奋发图强、开拓担当,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通榆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希望校地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建设通榆城乡的美好明天。

会上,举行了吉林大学向通榆县捐资仪式,介绍了《吉林大学定点帮扶通榆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2021-2025)》有关情况。

在通榆天能重工有限公司,当听到企业负责人向学校求助生产研发存在部分技术瓶颈时,姜治莹要求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一步调研了解情况,组织机械、材料等相关学科专家团队对企业给予技术支持,帮助推动生产工艺改造升级。

在通榆牧原生猪屠宰加工全产业链项目施工现场和总控车间,姜治莹听取了该项目前期建设和投产情况介绍。

在通榆天意农产品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姜治莹听取了企业和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植物科学学院负责人关于项目合作情况的汇报,当得知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受到吉林大学广大教职工的欢迎和喜爱时,姜治莹很高兴。他希望相关科研团队进一步落实科技扶贫任务,不断对产品进行营养强化和技术提升,帮助通榆积极打造特色产业,为城乡居民的“健康餐桌”服务。

姜治莹一行步行穿过正在施工改建的开发区公园,边走边听取老城区改造工程的进展情况介绍。他对通榆的市区面貌改善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通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加健全、市民生活更加方便、交通道路更加顺畅的现代化通榆新城,为广大市民的宜居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在边昭镇边昭村村委会,姜治莹代表学校向近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植物科学学院崔金虎教授,吉林大学挂职通榆副县长戚英喜,科技特派员、动物科学学院张明军教授,边昭村驻村第一书记王野等表示慰问,并通过他们向全校扶贫工作参与者表达问候。

交谈中,姜治莹亲切关心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止贫困户脱贫再返贫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突出抓好通榆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推动特色种植业提升和农产品就地深加工,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为通榆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不断发挥吉大力量、作出吉大贡献。

吉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东和社会扶贫处负责同志,通榆县各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玉柱,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国内合作处、工会、扶贫工作办公室、植物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