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件选登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 水 号 20200410002 写信时间 2020/04/10
姓    名 陶金旭 性    别
年    龄
标    题 关于转专业的一点建议
信件内容 尊敬的老师,领导:
    您好!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个世界的一切都被推延了。包括原定于本学期初的转专业考试延迟,而且迟迟不能开学,这就导致了很多学生假期的备考付之东流,寒假期间我们有个转专业学习小组,我等未曾享受假期,兢兢业业,放假甚于上学劳累,因为我们在和我们看不见的同学竞争,因为这是我们唯一的机会来修改本科四年的路线,可是我们在压力和复习中,迎接我们的并不是转专业考试。新冠疫情之下,取而代之的方案,无论是本学期择期考试,还是下学期初考试,繁琐的网课和注定短暂的假期都会不允许学生有充足的复习时间,自然不能让参与考试的学生获得心服口服的结果,这件事萦绕在我们想要转专业的学生心头,像是压在头顶的石头给无时不刻的压迫感。而且延迟了一学期转入也不能允许在转专业后有合适的时间和课程安排去学习新的专业,这很棘手。新冠疫情让一切都变得麻烦了,这是我们这群坚定了信念转去学习心仪专业并为之踏实付出数月努力的学生所未能预料到的,也是让我们感到灰暗的,这条路本就狭窄,不仅要与人斗,如今还要与天斗。 
    我们关注到今年原定的转专业政策较以往有所变化,简而言之有了更大的空间,条件放宽了,我们理解这是学校在政策上的创新,领导们希望对于学校的治理更加科学,希望学生可以可以有更好的制度来发展自己。基于这样的想法,结合今年不幸的新冠疫情带来的问题,我向学校提出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的建议:效仿兰州大学的经验,简而言之就是无负面记录的学生在本学期末提交书面申请,然后由学院进行审批申请者的资格,确定最终是否接收,没有考试,但是学生需要“降级”,也就是下学期跟新生重新开始学习。这个制度已有兰大先例,较为成熟,我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科学的改造,使其发挥更好的作用。一些关键的相关的条例我已附在下面,更加的详细的条例参加兰州大学相关网站。
    在此​制度的运行下,无需有传染风险的聚集性的考试,在压缩的开学时间内,加之疫情期间的特别管控,老师们的行政教学等工作量应该很大,这样的政策也减少了工作量。学生方面,经过学院把关审批被接收的转入学生水平不会差,多加一年的重复学习既可以深厚基础,也可以让学生完整的学习这个专业,有一个调整学习方向的缓冲期,学习生活会更加从容有序,自然会有更好的成绩,也会对新专业有更好的理解;跟着下一年级学生学习,也不存在以往转专业的学生需要补修的麻烦,减小了教学和学习成本;而且“降级”一年,是一个足够高的门槛,可以把很多机会主义者拒之门外,据我的一些了解,一些高考强省的学生,在先前的的制度下,报名只报个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或者物理学院等,然后也不认真复习,存在一些人凭借自己的底子就有可能成功转专业,这样的的人不是真正的了解自己的专业或者要去的专业,只是看着我校哪些学院实力强,然后抱着试一下反正不亏的心态,人云亦云亦步亦趋的做事情,这会给真正认清自己意愿并为之努力的学生带来很大的困难,而且前者在新专业并不会比更有学习意愿的后者更有建树;再就是一些人看着南区建设的非常好,其他校区相对旧,完全不在乎学习的或者专业上事情,就是为了享乐为了能在南区多呆一呆,而选择在南区的竞争弱的专业,有的专业甚至都没报满,他们就自然而然地可以在南区混上几年日子,他们真的让我感到惊讶,竟有如此对自己不负责的人。我是吉林大学的学生,学校与我休戚相关,私以为这样的现象对学校的发展有益无害,会导致马太效应,强者越强,弱者越弱。“降级”转专业的政策可以保证拒这些没理想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于门外,他们舍不得自己的一年时间来获得对他们而言如“锦上添花”的利好,他们会想“有这时间不如复读”;但是那些坚定了信念和道路的学生愿意为自己认定的“不二法门”奉献一年时光。   
    私以为“降级”转专业的政策是当下的最优解,有利于转专业发挥相应的功能,有利于学校的运转,能够弥补新冠疫情对转专业的冲击,拒止了投机者,尊重了学生的意愿与发展,也保证了教育的质量。对于正处青春寸光寸金的吉大青年,一年能说明一个人经过权衡后的决心,学习的欲望与决心应该是一个人能够被教育出结果重要条件,我也相信学校愿意把转专业的大门朝向那些,为了目标一年青春也是甘之若饴的学生吧。   
    希望学校领导认真考虑我的建议。                                  
                               

                    一个想要转专业并关心学校发展的大一学生
信件图片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领导批示 已处理
回复内容
陶金旭同学:
  你好。
  你给书记信箱的来信,我们已收到。感谢你对转专业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对你提出的意见教务处进行了研究,并征求了部分师生的意见,一致认为2019级转专业政策是结合吉林大学的现状以及多年来转专业工作积累的经验制定的。
  本次转专业政策已公布,且学校有关部门、所有学院、2019级同学均获悉,故而转专业工作须按现有政策执行。希望你积极准备,通过努力转入理想专业。
  期待你能继续关注教务工作,向教务处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吉林大学教务处
                                                 2020年4月10日

处理时间 2020/04/1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