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件选登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 水 号 20200420002 写信时间 2020/04/08
姓    名 匿名 性    别
年    龄 32
标    题 学校招收博士生两点建议
信件内容 尊敬的校领导:
  您好,给您写信有以下两点建议:
  1.现在大部分985学校不招在职博士了,吉大还是招在职博士的。问题是吉大的全日制硕士和博士都是没有强制要求转档案到吉林大学的,对读了在职博士的人有些不公平,因为工作的人也可以读全日制,反正不需要转档案。同时工作了还读全日制硕士博士,那么吉大的这个全日制还算什么全日制?有名无实呀!   所以我建议如果读全日制硕士和博士,尤其是博士,必须将其档案转至吉林大学。
  2.吉大博士基本学制是三年,但是现在大部分高校尤其是双一流985高校,博士学制都改为四年了,我想这是大势所趋,每个学科发展到今天都变得体量巨大,短短三年实在是有些仓促。 
  所以我建议将博士生的基本学制改为四年,将有助于提高吉大博士生的培养质量。
  祝好!
信件图片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领导批示 已处理
回复内容
  2020年4月8日,研究生院收到书记信箱转来的反映博士研究生档案管理及基础学制的信件,我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核实了解相关情况,依据《吉林大学招生简章》《吉林大学研究生管理办法》及《吉林大学研究生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结合实际情况已对来信人回复如下:
  1.针对该名同学信件中提出的“现在大部分985学校不招在职博士了,吉大还在招在职博士......尤其是博士,必须将其档案转入吉林大学”问题,学校现行政策要求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档案必须转入我校,全日制定向研究生档案不需转入学校。非全日制研究生2020年只招收定向就业研究生,不需将档案转入学校。现阶段没有在职博士的说法。
  2.针对该名同学信件中提出的“吉大博士基本学制是三年......建议将博士生的基本学制改为四年”问题,从博士生的构成来看,目前我校博士生有普博生、硕博连读生、(本)硕博连读生和即将开展的直博生,基础学制都不尽相同,研究生院于2019年在校内外进行了充分调研,从调研结果来看,不同学科、不同培养单位、导师和不同年级的学生对基础学制的理解和要求都不尽相同。近年来我校为了更好的激发博士生创新热情,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不断加大多元投入和奖助学金力度,健全和完善博士生奖助体系,提高博士研究生助学金标准,实施“研究生学术业绩奖学金资助计划”和“(本)硕博贯通式培养研究生奖学金资助计划”等一系列有利于博士生培养的资助计划。
  在回信中,我院已将联系人和联系电话附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加强管理,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研究生院
                                             2020年4月8日

处理时间 2020/04/20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