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件选登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 水 号 20200616003 写信时间 2020/06/05
姓    名 王同学 性    别
年    龄 20
标    题 关于转专业二次投档的建议
信件内容 敬爱的老师、领导:       
  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查看我的来信。       
  我是大一年级一名转专业的同学,知悉今年转专业为了加快进程,取消了二次投档。      
  在填报转专业志愿时,我对本专业仍了解不深,同时师兄师姐的往年填报经验在今年并不适用,当时仍然有愿意留在本专业学习的想法,也担心多填志愿会影响一些同学的录取,给学校的工作造成麻烦。故在填报时只填写了最向往的一个。但是疫情的延续改变了我的想法。又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随着专业课的增多,在专业领域的开疆拓土使得我已与本专业有了更全面的接触,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但是因此而发现的这种知识上和思维上的不来电、不感兴趣,让我非常苦恼。        
  据我所知,身边有许多报名转专业的同学,也有类似的感受和想法。虽然疫情延迟了开学和转专业等一系列安排,但是因此而停滞在原专业学习的又一个学期,让许多学子真正明白自己的爱好与否,然而这与转专业时的选择已然不同。我深知,学校给予学子转专业的政策,其目的就在于让对目前专业不感兴趣的的学生有投身于自己爱好、发展成人才的机会。如果转专业已经结束,我们断然不敢生此念头,仍会按部就班的学习。但是转专业的考试和面试仍未开始,这样的调整并不影响公平,许多与我类似的同学仍抱有期望,期待有像往年一样,在第一轮投档以后,保留没有招满的学院二次补录的机会。       
  因为母校往年有二次投档的多年经验,保留二次投档并非无稽之谈。同时,保留二次投档可以小范围地帮助到那些只填了一个专业、但是经过多出来一个学期学习后发现无法接受本专业学习的同学。不知道学校是否可以考虑,于今年仍保留转专业一轮投档之后的二次投档,给予与我类似的数名学子一个补录的机会,增加学子离开越了解越无法热爱的本专业的机会。       
  非常抱歉打扰您了,如果给您造成不便还请原谅。 


                        一名大一学生
信件图片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领导批示 已处理
回复内容
同学:
  你好!
  邮件收到,理解你的心情。教务处于2019年12月20日发布了《关于吉林大学2019级本科生考核转专业(类)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是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吉林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规定》(校发〔2018〕610号)的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多年转专业工作实践,经征求师生代表及学院意见制定的。在报名条件及要求的第5条中对填报志愿说明如下:
  学生可以一次性在同一大类中选报1—3个考试科目相同的专业(类)志愿作为平行志愿;或在某一大类和学院申报的试点类专业(类)中兼报,共选报1-3个专业(类)志愿作为平行志愿;或只在学院申报试点类专业中,选报1-3个专业志愿作为平行志愿。
  学生报名申请转入人数未达到接收计划人数的专业(类)通过报名资格审核后不用参加学校统一笔试、直接由接收学院组织考核转专业(类)。
  如果学生填报的志愿全部满足投档条件的情况下,按其填报的志愿先后顺序进行投档。
  在日程安排及要求中强调:
  考虑统一公平给予每名学生一次填报志愿选择专业的机会,同时,缩短转专业进程,便于转专业学生尽快进入新专业学习,故不再进行转专业的第二次填报志愿和补录工作,实行一次性填报志愿,一次性完成投档、面试、录取。请同学们填报志愿时,慎重填报专业志愿,力求志愿梯度科学合理。
  学校转专业管理办法给予每个具有报名资格学生一次全校考核转专业的机会,允许每名学生填报3个转专业志愿。你放弃了之前填报第二、三志愿的机会,而要求另给第二次补录机会,不符合通知要求。
  学校对转专业未如愿的同学,可以在大二、大三时申报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若是学院大类招生的学生,也可通过专业大类分流,改变自己的专业选择。
  祝你学业进步!


            教 务 处

处理时间 2020/06/0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