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件选登 >> 信息详细
信件内容
流 水 号 20200629001 写信时间 2020/06/15
姓    名 匿名 性    别
年    龄 26
标    题 关于教务处大创相关政策的咨询和建议
信件内容 尊敬的书记:
  您好!
  我是一名2018级本科生,应学校号召我参加了2020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作为负责人和的其他四位大一队友一同进行比赛,我曾仔细阅读6月2 日教务处发布的相关通知,通知里说明项目实施范围“主要面向全校在籍二年级本科生”,并未详细规定一年级学生不可参加。          
  今天15日是申请书提交截至日期,本来是要愉快的提交我们项目申请,但今天早上学院教务老师在群里突然发布消息,“大一学生不能出现在大创项目之内,否则学院审核将不会通过”,也就是说我们辛辛苦苦的长期准备就这样付之东流了,对于此规定我倍感震惊,我有两点疑问:        
  首先是关于该条例本身,我们进行大创或其他比赛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同时我们也认同并遵守比赛的规则和制度,但是对于“大一学生不可以参加大创”的规定我存在疑惑,希望可以给出一个利于学生发展的理由。       
  其次是通知时间,假如这项规定合理合法的话,这样关键的信息拖到申请书提交截至日期才明确通知学生,实在是说不过去,并且给出临时换人的建议去迎合该规则感觉有引导学生学术造假的嫌疑,这与最初通过比赛培养学生能力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目前我个人打算不对申请书进行更改并着手提交,教务处付出的努力值得我们肯定,但我希望可以对该规定做出适当的调整。
此致          
    敬礼!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学生
信件图片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领导批示 已处理
回复内容
亲爱的同学:
  你好!
  吉林大学及汽车工程学院历来非常重视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尤其是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校多年来连续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旨在为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激情,提升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学习创新方法,掌握创新手段,增强实践动手能力。
  近年来学院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积极组织学生进行申报,并对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进行了总结。以去年为例,学院获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81项,参与学生393人,其中国家级项目17项、省级项目32项、校级项目32项。
  多年来在项目运行的过程中,也发现诸多问题,并在逐步改进。例如,很多项目离专业较远,无法形成项目与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有效互补;学生投入的精力不足,导致项目运行情况及产出低于预期……分析其原因可知一年级学生学习的课程主要是通识课,到二年级后才涉及学科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程;另外,低年级的学生学习任务相对较为繁重。为了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提出“1.实施范围 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主要面向全校在籍二年级本科生。”
  学院在此次项目申报审核时发现存在有大一学生参与项目的事情,所以再次强调了学校此次的实施范围。同时,也将情况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在具体了解了你们的实际准备情况后,同意你们认真准备积极申报。希望你们敢于探索与实践,同时也要注意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和精力,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以及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祝好!


                                   汽车工程学院

处理时间 2020/06/18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