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类型:
关 键 词:
 
信件编号:
查询密码:
 

1.请正确填写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工作人员同您联系。
2.写信人要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3.书记信箱:sjxx@jlu.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务活动 >> 正文

吉林大学隆重举行校庆70周年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总结大会

作者: 时间:2016-10-31 点击数:

为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吉林大学于1028日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隆重举行校庆70周年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总结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党政职能部门、群团组织、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研究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各单位校庆工作负责人及联络人,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志愿服务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张向东主持。

大会通过校庆回顾短片重温了全校师生员工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参与、乐于奉献,高质、高效完成70周年校庆各项筹办任务的美好且令人感动的瞬间;总结了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全校上下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积极作为、展示风采,保证评估工作顺利开展的经验做法,并对在这两项重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常务副校长邴正、陈岗先后宣读了校庆工作表彰决定、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表彰决定,与会校领导杨振斌、李元元、韩晓峰、吴振武、郑伟涛、王利锋、李凡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校长李元元代表学校对所有在70周年校庆工作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以大局为重,通力协作,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充分肯定和诚挚谢意,并从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总体回顾、取得成效、突出问题以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思考四个方面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了总结讲话。李元元强调,在刚刚结束的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来自国内外的16位专家为吉大本科教学工作“把脉问诊”,教育部评估中心吴岩主任亲自到会并讲话,在充分肯定吉大本科教学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中,学校各级干部高度重视,各相关职能部门统筹协调,积极配合,各教学单位和直属单位全面扎实地开展评建整改,形成了学院自评报告以及系统化的支撑材料和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把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连,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以饱满热情、务实作风和对学校的深厚感情赢得了审核评估专家组的好评。

李元元指出,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吉大本科教学工作发生了显著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教学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本科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本次审核评估工作也发现了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较一流本科教育目标存在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师生员工对学校的定位与目标理解不够,对于学校如何改革发展仍然存在认识误区;学科专业过多,重复设置问题亟待解决,本科专业布局结构急需调整;有效的教师考核与评价机制还未形成;人才培养模式比较僵化,教学资源共享程度不高;教学手段与方法较为陈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教学资源投入存在较大缺口,生均资源明显不足。

结合评估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和吉林大学实际情况,李元元认为当前应着重思考四方面问题,即“如何让现阶段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如何建设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特别是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学科专业”“如何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如何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管理队伍”。他强调,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把学校定位和“双一流”建设理念融入到学校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和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建设好宣传主渠道,筑牢宣传思想工作新阵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结合学科评估结果,强化大局意识,加快进行现有学科专业论证、定位、调整,加大改革、建设和整合力度,根据学科排名情况分别采取“扶优扶强”“有取有舍”“痛下决心”工作思路,重点建设大学科、学科群,同时建立学术特区,加快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实施好“无中生有,增量做新”战略,做好引才育才,实现“异军突起”,同时将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有机结合,推进研究生按一级学科和本科生按大类进行招生培养工作,按照大学科、大科研、大学院思路,对部分学院进行调整;强化教学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探讨一流大学教师的基本要求,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加大教师教学投入;行政管理人员要“意识到他们在学术人群中所起到的领导性作用”,在学校改革发展方面要有执政意识、担当精神。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学校再次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校庆工作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广大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并重点就70周年校庆工作作了总结讲话。

杨振斌指出,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组织,在各级领导和各界友人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参与和积极努力下,建校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获得了校内外各方高度评价,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校庆工作的最初目标,即:弘扬和传承吉林大学70年办学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宣传和展示吉林大学70年办学取得的历史成就和辉煌成果;团结和凝聚广大校友和社会力量更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捐力献策;鼓舞和激励全校教职员工勤奋工作,再创吉林大学新的辉煌。70周年校庆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全校上下思想统一、目标明确、主题鲜明,得益于学校重视、各界支持、广泛参与,得益于文化自觉、人文传承、精神积淀,得益于精诚团结、勇于担当、高效运转,对外展示了吉大的力量、彰显了吉大的魅力、体现了吉大的能力、鼓舞了吉大的士气,并为全校师生员工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展示了吉大的高效,体现了吉大人的团结进取精神;彰显了吉大的学术和文化魅力,体现了学术至上、文化荣校的追求;展现了吉大的力量,体现了办大事、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提振了吉大的士气,体现了“吉人天下、再创一流”的情怀。杨振斌强调,无论是校庆期间隆重启动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是精心打造的话剧《唐敖庆》、音乐剧《不忘初心·1946》以及《吉大赋》《吉林大学校史》等文化项目,都必将载入吉大史册,成为吉大的宝贵精神财富。

结合匡亚明校长19559月在开学典礼上提到的四种空气和吉林大学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杨振斌认为,校庆70周年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将有助于在吉大形成更好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教学生态、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广大师生员工要有爱国、爱校的精神和风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有对党负责、对党忠诚、从严治党的信念和优良作风;教师要勤奋敬业、严谨治学,对待学术一丝不苟,对待教学认真负责;学生要尊师重教,刻苦学习。要在全校形成崇尚学术、重视教学、服务基层、尊重一线的风气;全校师生要甘作象牙塔中人,形成更加高洁的文化氛围;要在中心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有所改观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各校区建设得更加美丽。面向未来,全校师生员工要以7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矢志进取,不断弘扬“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精神和“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开拓品质,不断彰显“一日归属吉大、一生念念不忘”的学子情怀,不断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